Monday, August 23, 2004

奧運 民族 懶惰 劇本

這幾天, 陣腳大亂, 因為不敵奧運魔力, 總要看電視到凌晨三四點才肯睡覺. 攪得早上起不了床, 手上劇本也進度奇慢.

這一屆, 我發現自己的民族情緒強烈了. 看中國隊得失比過去都緊張, 但是最令我自己擔憂的是, 我多了一個反美情緒, 中國不得金牌不要緊, 只要不是美國就行.
我心想, 這下子遭了. 其實我已經對民族主義比較敏感, 但發現仍然逃不過魔掌.
我只有不斷的提醒自己, 要從狹隘的民族主義中逃跑出來. 情緒雖然一下子控制不了, 但是理性知識總讓我有出路.

另一個更不是味兒的事情是看頒獎. 中國得金, 固然開心. 但是看見五星紅旗, 聽到《義勇軍進行曲》卻不認同. 內心矛盾, 非常痛苦.
最慘的是, 自己仍然感動, 感動背後卻對自己的感受充滿懷疑.

奧運多看了, 自然劇本少寫了.
這幾天都不敢回公司, 怕老闆問起進度, 不知如何回答.
但是都盡力去寫, 基本上很難入睡, 因為滿腦子都是劇本, 或者是老闆的「問候」.

這個懶惰的性格/缺點/症狀一直改不了. 記憶中從小開始就是如此.
但是這是個世間上最吊詭的情況.
要改掉「懶惰」, 你就要努力, 即是說, 你要不懶惰.
但是如果我是不懶惰, 我就不用改.
所以, 這是死胡同, 沒有出路.
但是世界上那麼多人可以不懶惰, 是什麼原因?
請救救我.

1 Comments:

At 6:08 am, Blogger  said...

民族情緒這東西, 很麻煩, 你明知它是建構出來的假象, 但它卻如此真實的牽動著你的情緒. 沒辦法, 我已經無法擺脫已經深深植在我裡面的這份"愛國心", 但我只好期望, 自己不要進一步成為"狹隘的民族主義者".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