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ugust 29, 2004

中國女排圓二十年金牌夢

剛看到中國女排重奪失落二十年的奧運金牌, 心中激動不已, 差點兒落淚.

回想二十年前, 八四年洛杉磯奧運, 我七歲, 但已非常緊張當時的奧運比賽, 還記得當時觸目的中國運動員有跳高的朱建華, 體操的李寧, 以及女排.

現在還印象深刻的女排球員有朗平及張蓉芳. 腦中還有中國女排贏決勝分的畫面, 張蓉芳扣殺, 美國球員一傳失誤, 球飛到去觀眾席, 美國球員跨過欄河也不能挽救. 於是中國女排勇奪當年奧運金牌, 並成為「五連霸」球隊 (包括世界錦賽等) !

但可惜, 當朗平等球員退役, 中國女排菁黃不接, 雖然也有出現過一些出色球員, 如李月明, 李國君, 巫丹, 賴亞文, 孫玥等人, 但似乎中國女排一直再打不起信心, 不但輸給傳統勁旅古巴, 蘇聯或俄羅斯, 就連南韓, 日本等弱旅都輸過, 亞洲第一地位也不保, 令我非常失望.

球隊在保守的胡進教練的帶領下一直表現未見起色, 曾試過起用朗平擔任教練, 球隊也試過有一陣改善, 但卻不能持續, 直至零零年陳忠和正式接手, 中國女排才再次走上軌道.

陳忠和表面是個傻子, 永遠只懂笑, 但其實他熟透每個球員的特性, 戰術都是配合每個球員而設計, 沒有強求球隊打一些不合自己打法的球. 慢慢, 球隊信心重建.

現在我們見到這一批球員, 絕大部份都是陳忠和帶入隊的 (王麗娜除外), 楊昊, 趙蕊蕊, 王麗娜, 劉亞南, 周蘇紅, 馮坤都各自打出自己特色. 加上多變戰術, 改善攔網技巧, 中國隊終於可以克服身材及力量上較他們優勝的古巴, 巴西, 俄羅斯等隊伍, 在零三年重奪世錦賽冠軍, 亦得大獎賽金牌.

但今年趙蕊蕊受傷, 中國女排一時失去重心, 但陳忠和處變不驚, 起用張萍, 沒有因為她開頭經常失誤就棄用, 反而繼續給予機會, 最後在奧運打出表現.

在這決賽上, 陳忠和有另一個大膽果斷的決定, 就是把王麗娜換出, 由張月紅頂上. 因為王麗娜在奧運比賽後期染病, 一直帶病上陣. 但眼見她在第三局開始體力不支, 於是就把張月紅調入, 並囑咐馮坤多升球讓她打, 竟然真的打起她信心, 亦令俄羅斯球員一時適應不到這個新調入的大鎚. 決勝分, 就是張月紅扣殺成功的.

那一刻, 我真的哭了. 因為我也等了二十年, 眼看中國女排的起跌, 我一直在等, 有了希望, 又不斷失望. 最終竟然在今天, 希望不再落空, 夢想成真!

p.s. 那一刻我才發現, 原來我最有感情的球隊不是利物浦, 而是中國女排.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