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08, 2006

鼓勵會考生, 不要本未倒置!

星期日明報選了五個會考過來人, 有九優十優生, 也有會考零分的, 訪問他們現在的光景.

當年的九優生, 標題寫著: 我現在教書!

當年的十優生, 標題寫著: 我寧願六A!

當年的零分生, 報導說他月入三萬!

報導背後的訊息很清楚, 你看, 當日的會考狀元, 現在不過是教書罷了, 他們還後悔當年考了如此好成績哩! 相反, 零分? 不打緊, 還不是賺錢多過很多狀元?

看後, 很不舒服.

似乎, 社會為了鼓勵安慰會考考得不理想的同學們, 有點本末倒置了.

首先, 這是什麼樣的價值觀? 九優生, 現在教書, 有何問題? 為人師表, 教育下一代, 不值得尊敬嗎? 相反, 月入三萬, 又代表什麼?

其次, 會考成功不代表一切, 但不能說成, 會考考得好, 完全不能代表什麼! 這是兩個不同的概念. 以現在的教育制度和考試方式, 會考當然不能有效反映一個學生的各方面潛能, 但會考高分低分, 總能反映一些能力, 例如語文能力, 數理能力等等. 當然, 對於這方面的反映, 仍然是有很大的缺憾, 有其不完全的地方, 但總不能說成, 你考得好, 有個屁用?

我們為什麼不能持平一點, 讓考得好的同學, 盡情高興, 讓考得不好的同學, 承認失敗, 好好檢討?

我再要說清楚, 高興也好, 失敗也好, 都只是指著這個會考"遊戲"罷了, 不代表其他. 正如, 我們參加一場賽跑, 總有贏有輸, 贏了便是贏, 輸了便是輸, 但這個勝負, 只限於在這場賽跑, 生命有無數其他的競賽, 需要再分勝負.

3 Comments:

At 8:48 p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如果說那篇報導是本末倒置,今天明報又 “倒”回來了。你說的那篇報導是在放榜前幾天的刊登的,而今天,放榜後的一天,明報及其他報章像每年一樣大肆報導那些十優狀元,把他們的家庭背景、努力經過再加盬加醋,塑造成一個個個賺人熱淚、激動人心的奮鬥故事。還有各名校中英文合格率排行榜、 大學搶收拔尖生……..看了今天的報導,再回想星期日那篇,著出令人精神分裂,如果是同一個記者寫的話, 我擔心他也會精神分裂。至於那些考得不好的考生呢? 幾天前才獲各方的鼓勵,並被灌輸: “唔緊要架,你第日搵錢可能多過佢地架…..”今天確確實實收到成績了,卻又看見各大傳媒激讚優異學生…..…他們年紀小小,便要面對社會的精神分裂,但願他們可以找到自己的出路。

 
At 9:44 am, Blogger Onki said...

因為你寫的這篇文章,我專登搵番當日的明報來看。在我看來,記者也不是”太”貶低教書的狀元,抬高賺大錢的零分考生。反而,我很喜歡其中一個會考成績差的男人講的一番說話,大致是說:「我不敢講會考冇用呢d風涼話,因為會考成績唔好,一d寫字樓的舒服工的確冇我份,但成績唔好又唔代表冇出路囉。」

明報今日做的另一個十優case,講明自己兩年來冇打機,冇做運動,冇睇課外書,而且仲將十優完全歸功補習社,以反擊學校一直反對他報考十科。這個case都幾值得拎來睇下。

 
At 6:52 a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Excellent, love it! Pornstar mandingo cpi inframe drag pipe yamaha banshee webcam Guadalupe in a bikini alma lopez fugi digital cameras Voyeur school locker room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