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01, 2004

老頭子

老頭子患上前攝腺癌, 拒絕做手術, 因害怕後遺症, 可能會長期失禁.

我尊重他的決定, 認為人總可以選擇自己相信的治療方法. 於是他去看一個姐姐介紹的中醫, 我也沒有反對.

這個中醫說自己是胡應湘的醫生, 對醫治癌症也很有經驗. 他勸老頭子不要做手術, 因為手術過後, 一定要「揹尿袋」, 身體會「散曬」, 加強了老頭不做手術的信念. 這個中醫還斷言, 兩星期後, 老頭可以再去驗血, 顯示前攝腺癌的前攝腺素會降低.

可惜, 不夠兩星期, 這個中醫便改了口風, 說一個月後才驗吧, 只不斷說老頭正好轉中. 後來又說, 老頭其實驗不驗也不大關係, 反正病情好轉中. 但一個月後, 我們家人堅持老頭一定要去驗血, 才知道這個醫生有沒有騙人. 結果顯示, 老頭的前攝腺指數跟之前差不多. 姐姐私下去問這個中醫, 他卻說, 指數沒有升高其實已是萬幸, 這種症起碼要治療一至兩年.

不要耍我了! 為什麼如此有經驗的你, 不一早說治療的成效和所需時間? 總要在事後不斷更新, 修正你的說法? 況且你的診金一點也不便宜, 一個月便得用上四五千元. 作為病人及病人的家人, 我們怎麼可以完全沒有預算, 對病情完全沒有客觀的掌握, 只信你!?

老頭沒有再去看這個中醫, 但始終都不想接受手術, 我又帶了他去港大的中醫臨床診療中心看病. 這次, 醫生比較坦白, 說他可以開抗癌藥, 但以目前為止, 中醫並未有絕對方法可以完全治療癌症, 所以最徹底方法仍然是接受西醫的手術.

老頭仍然拒絕接受手術. 這天, 他跟我說中藥也不吃了, 會吃一種「人蔘粉」! 這是媽媽在海傍散步認識的一個婦人介紹的, 說很多人吃了這個癌症都痊癒了. 這下我火了, 我按奈不住, 說不知老頭的腦袋在想什麼. 竟然相信一個街邊認識的師奶的人蔘粉, 也不信有經驗有履歷的中醫教授的說話!

他期望的只是一種false hope. 總之有人跟他說什麼什麼有十足把握, 他便相信, 不理它是謊話的程度有多高. 你不做手術, 我尊重, 因為你有權決定自己的quality of life, 但就算不做手術, 總要找些其他可靠可信的途徑吧, 不代表你隨便相信什麼神棍一類, 我也不理!

老頭子, 我也沒你辦法!

p.s. 若果你聯想到什麼"西方醫學是知識霸權"一類的東西, 叫我要尊重老頭吃"人蔘粉"的決定, 請不要跟我說, 我會跟你說粗口的!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