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December 10, 2004

在公司看奇斯洛夫斯基

今天終於不用剪片, 返回office. 午間, 拿了奇斯洛夫斯基的《十誡》的《第四誡: 父女迷情》.



很震撼.

可能因為這幾星期以來, 一直對著我公司那部「半爛劇」的關係, 今天看回大師的作品, 突然更加感覺到什麼叫經典.

故事講述一對父女的不倫之戀. 母親一早走了, 剩下父女相依為命. 但是他們之間慢慢發展出超越了父女間的感情, 像情侶般, 有嫉妒, 有醋意.

母親留下了一封信, 要丈夫在去世之後, 才讓女兒看. 一天, 父親要遠行, 故意讓女兒在家發現這封信. 女兒掙扎很久, 不知道要不要拆開來看才好. 她希望, 信中可以告訴她, 她其實並不是父親的女兒...

最記得一幕, 那時是冬天, 女兒跑到寂靜的湖邊, 坐在黃葉落盡的枯樹下, 拿起剪刀, 要拆開母親的信. 正猶疑之間, 一個在湖上獨自泛舟的男人走上了岸, 背起那個小舟, 向她望過來. 她不認識那男人, 但是卻有一份特別的感覺. 突然間, 那好像是上天派來的使者, 特意來看看她. 拆開這封信, 變了罪惡似的, 於是, 她撒了手, 決定不看那封信.

現代的童話. 詩意.

那一剎那, 我好像突然被敲醒: 電影電視是可以如此這般的. (《十誡》是當時波蘭的電視節目)

看來, 真的要多看大師經典, 才能平衡一下自己的文化修養. 否則, 有一天, 當我以為自己參與製作的肥皂劇也算是好戲, 就慘了.




4 Comments:

At 9:52 am, Blogger QooQoo said...

近來沒怎樣看過好戲......
星期日借來看看罷!

 
At 5:28 pm, Blogger 日不落 said...

唔唔。很久沒有看戲了。對上看的是《原罪犯》。唔唔。
慘……貓兄,我們之間存在越來越多的movie gap了。

一直以來,看想集齊《十誡》,然後一次過看完它們。結果只聞樓梯響……我只看了《情誡》和……噢,忘記了。

咦,厲害喎,貓兄,你第一個psot有相喎!奇斯洛夫斯基,果然非同凡響。

 
At 9:59 pm, Blogger  said...

見到你個blog咁靚, 我都唔可以執輸嘛...

 
At 10:56 pm, Blogger sidekick said...

Felix the Cat, 我介o左你一o野,
在這:
http://sidekick.myblog.hk/archives/2004/12/14/334/

^o^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