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November 10, 2004

對張達明另眼相看

原來張達明是我工作的公司旗下的藝人,所以昨晚有幸免費看張達明編導的舞台劇《旋轉270度》。

看後非常驚訝張達明的才華,原來在平常鏡頭前面攪笑灰諧的他,竟有如此認真嚴肅的作品。

這個作品本身頗吸引,但看罷更吸引我的,是張達明這個人。

在一般人看來,張達明是笑匠,是商業娛樂圈裡的「撈得掂」的人。但原來他的骨子裡,有著如此喏大的視野,如此深刻的思想。他使我明白到,一個人原來可以既賺得錢,也可以保持自己的文化修養,兩者不沖突。

或許,我應該以張達明為我奮鬥的目標,學懂如何在商業社會上掙扎,建立自己的賣點,也同時努力培養個人的藝術文化修養,不斷去思考,不斷去創作有意思的東西。

p.s.

若有機會,很推介大家去看這個戲。

《旋轉270度》是一套小劇場作品,由七個段落組成,彼此之間雖然沒有情節上或人物上的直接關聯,但透過巧妙的轉場技巧,以及細節上的刻意安排,構成了一幅作者對世界描述的「大圖畫」。

很難通過文字上去介紹這個戲,因為它並非傳統的劇作,有清晰的故事情節,而是通過個別看似獨立的場景,去探討生死、宇宙、創造、精神、心理等題目。

說得很玄?這就是一個如此玄妙的劇作。它的野心很大,誠如張達明自己所言,當他知道一些科學家能以一些概念去描述世界,例如牛頓用「力」,愛因斯坦用「空間」,甚至經濟學家用「錢」,他便希望也用一個劇作去如此描述我們的世界。

那他用了什麼「單位」去描述呢?他沒有明言,但看罷兩小時半的舞台劇,我估計是「循環」。坦白地說,我沒有把整個戲看懂,有很多地方,我都有似懂非懂,似明非明的感覺。我不知道是我理解力有問題,還是作者事實上未把劇本寫得通。但無論如何,他的意圖是明顯的,就是要向觀眾陳述他的世界觀,而這個世界觀跟佛家的輪迴很相像。

不過,當你看這個戲時,應該盡量撇除「去明白」這個心態,,否則,你會錯過很多精采的東西。


1 Comments:

At 10:47 a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嘩好嘢,終於都post 到嘢啦~~~
其實都係一句︰加油呀baby!

g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