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14, 2004

基督徒的政治觀

昨天立法會選舉, 跟部份朋友閒談, 沒有投票或投白票的大有人在, 而他們都是基督徒.

了解之下, 有一種想法, 我聽後覺得很不舒服, 想討論一下.

這些朋友都是一些道德要求很高的人, 不只是對自己道德要求高, 對別人, 對社會的道德要求也很高.

於是, 他們對現在的政治環境, 政治制度, 對參政人士都有一種厭惡感. 所以, 選舉舉行, 他們已本能上有點兒抗拒, 覺得這是充滿罪惡污穢的東西, 參選人都是魔鬼化身, 只為一己私利, 任何政綱只是虛偽掩飾. 加上醜聞不絕, 就更加加強他們的信念: 政治是邪惡的, 掂不得!

他們會努力在生活上各層面做好, 但在政治上卻採取敬而遠之的態度. 沒錯, 這樣的取態, 令他們自我感覺良好, 因為起碼他們會自覺是一種道德上的完人. 但對不起, 我肯定, 這種取態完全違犯聖經教導, 基督徒應有的世界觀!

上帝創造世界, 要人類管理. 這一個託付沒有包含人類是完美, 或者世界是完美的意思. 這世界始終要過去, 人類最後要見主面, 或到地獄, 但這一事實沒有抹殺了上帝要人類管理世界的囑咐. 我們逃不了這個責任.

耶穌在世時, 他所傳的福音並不是單純口講的福音, 而是付帶行動的: 為病人醫病, 給飢餓者食物等. 福音除了是永生的福音, 也是現世的福音. 雖然他知道病是治不盡, 貧窮者永遠都不會飽足, 但他仍是盡可能去做, 但同時不忘記, 最終能夠滿足他們的是祂本身.

政治是什麼? 就是人類管理世界的途徑. 當然, 因為牽涉權力, 使它變得複雜. 但我們總不能因為它有醜惡的成份, 就獨善其身. 教會裡沒有政治? 沒有醜惡? 我們就因此不參與其中? 這是說不通的道理. 為什麼我們仍然積極參與教會事務, 因為我們承認在地上始終是不完美的, 但這無損參與教會的意義及神聖. 既然是教會一份子, 我們就有責任, 也有權利, 去參與教會的事務, 而不是避之則吉.

同一道理, 我們既是社會一份子, 我們就要參與政治, 縱然它有黑暗邪惡的面相. 若果我們保持緘默, 我們其實只是助紂為虐, 眼看社會不公義的情況, 我們都沒有參與反抗, 絕對不是上帝希望見到的.

這世界不會有完美的一天, 但若果因為它不可能完美, 我們就逃避, 無論如何, 這也說不過去.

再者, 我說了這麼久, 其實只是在討論一個"投票"的簡單動作. 如果我們連這個簡單去參與的動作也"孤寒", 我很難想像, 我們還談什麼改造世界, 彰顯上帝的公義.

朋友們, 這是我衷心的說話.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