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October 03, 2004

實驗

友人修讀心理學課程, 要交功課, 邀請我參與實驗習作, 扮演一個陌生人, 跟一個兩歲小女孩玩耍, 讓友人可以觀察女孩的行為.

起初, 女孩的媽媽也在, 一起玩. 不久, 待我加入後, 女孩的媽媽就俏俏走了. 小女孩最先不以為然, 也樂意跟我玩, 但當她發現不見了媽媽, 就大哭起來. 教會傳道人發現, (實驗的場地就是我的教會)不忍心看見女孩哭得要死, 就介入了, 抱起小女孩, 安慰她, 邊說: "太殘忍了". "實驗"就這樣子被破壞了.

事後, 小女孩的媽媽跟一些其他小朋友的父母都說, 傳道人太緊張了, 不應該介入. 小朋友, 哭一哭, 就沒事了, 破壞了正經事. 當時, 我也覺得他們說的對.

但是, 反省過來, 我蠻贊成傳道人的做法.

因為整個過程, 我們為了實驗的目的, 出賣了小女孩的感情. 我們是否真的有權利, 利用一個人的情感, 為我們服務? 縱然實驗的目的是善意又如何? 換轉了我們是小女孩, 我們又會有什麼反應?

這令我想起多年前我的一宗"惡行".

那年教會團契的退修營由我負責, 地點是東涌的渡假營. 最後一天晚上, 我們到了東涌市中心吃飯, 晚飯過後, 就要回營地舉行晚會. 但是回營地途中, 我們才發現一個女團友不見了.

起初, 我們只以為她去了買東西之類, 但是等了很久, 也不見她, 打她的手提電話又接不通, 我們才開始急了. 我們決定, 兵分兩路, 一隊人回營地等, 另一隊人繼續在市中心找.

時間不斷的過, 女團友始終沒有出現. 有弟兄姊妹開始祈禱, 希望她平安無事. 大家都不由自主的向壞的方向去想. 我們急得要命.

一個小時多, 女團友突然出現. 她回來, 卻沒有說為什麼突然失縱了.

她在眾人面前坐下來, 先發言的卻是我.

我跟大家說, 剛才大家經歷的, 就是我為大家預備的"晚會"內容了. 大家呆若目雞. 我解釋, 女團友的失蹤, 其實是我跟籌委們所佈的局, 目的是讓大家經歷一次"愛弟兄姊妹"的實驗.

聽罷, 沒有人懂得回應. 各人根本不相信自己的耳朵, 剛才眾人付出的緊張, 憂累, 擔心, 原來只是一個實驗! 有人情緒控制不了, 放聲大哭. 有人面對不了我和籌委們, 憤然離開了會場.

到那個時候, 我才知自己犯了大錯, 但是, 卻不能挽回了. 我出賣了弟兄姊妹的感情, 就算我的動機有多善良, 又有什麼用? 我仍然是欺騙了他們, 利用了大家的真情.

那一晚, 過得很長.

翌日, 我和籌委們跟大家道歉, 承認好心做壞事, 做了天下間最愚蠢的行為. 過了個多星期, 大家的情緒才慢慢平息, 真正原諒了我們.

那一次之後, 我告訴自己, 以後不要再犯同樣錯誤: 人的情感, 玩不得.

今天的實驗, 讓我再次反省這個問題. 如果我們覺得這個小孩的實驗, 跟我的"惡行"有什麼不同的地方, 可能就是, 我們根本不當小孩是個真正的人看待, (正如英文裡, baby的代名詞是it一樣道理) 所以, 小孩的情感, 利用一下, 也無妨.

p.s. 友人, 如果你看了這篇文章, 有什麼不舒服的地方, 請告訴我.


2 Comments:

At 1:16 a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人誰無過呢?被指不懂得理會別人感受的人,其實就是有一點點人際技巧上的缺憾,才會容易撞釘。有誰不想事事處理得好?有誰不想人見人愛?當指責這等人要體諒別人的同時,我們又是否可以做到體諒這些人的不足。

 
At 6:04 am, Blogger  said...

人兄, 介意留個大名嗎?

 

Post a Comment

<< Home